你还记得1789年吗?那个时候法国国民制宪会议讨论殖民问题还有圣多明克代表的合法化,结果7月和8月发生的大事彻底打乱了他们的节奏。特别是7月14日巴士底狱被攻陷后,国内局势急转直下。巴黎殖民部和法国政府根本顾不上管海外殖民地了。 于是圣多明克北部的大议会就自己成立了一个省议会,直接把立法和行政权都揽了过去。这事儿明显是跟殖民总督还有巴黎殖民部对着干,毕竟省议会里不少人都是从法国过去的。 虽然西方和南方也有人在讨论到底要不要跟着北方走,甚至在太子港开了个会商量这事。不过圣马克大会还是在1790年4月召开了。跟北方议会不一样的是,圣马克大会的成员更杂一点,有白人种植园主、小布兰人和自由黑人。 这帮代表不太认同北方的想法,尤其是关于有色人种的权利问题。他们提出圣多明克得跟巴黎国民制宪会议划清界限,抱怨法国商人交的税太高了。其实这背后不光是跟法国政府闹别扭,主要还是圣多明克内部的阶级斗争在作怪。 自由的有色人种在这场斗争里特别给力,既反抗大贵族压迫又在给自己争取社会政治权利。直到今天《人权和公民权利宣言》对他们的影响都还在呢。这场斗争既是法国本土革命的延续也是整个加勒比地区历史变迁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