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聊聊这春耕春管吧,时间真紧。各地都在抓紧利用新技术、新装备呢。为了给这一年的粮食丰收打下好基础,大家可没闲着。特别是内蒙古河套灌区,那儿的春小麦开始播种了。为了提升单产,全区的粮食播种面积还要稳定在1亿亩以上。 再看看南方,早稻已经开始育秧插秧了。广东这边今年主要是推广水稻合理密植技术,这样能进一步提升单产。像高州石鼓镇那边,用密植插秧机干活,有效缩短了秧苗行间距,每亩地就能多栽秧苗约5000株。 南方还有四川蓬安,这地方建了个现代化育秧工厂。浸泡、脱水这些工序全都自动化完成了。不光省时省力,秧苗还长得整齐,存活率也更高。今年四川全省要投入200多个这样的智能化、规模化育秧工厂呢。 那是安徽寿县的事儿了,智能灌溉系统成了今年春管的新标配。农户只要点一下手机,系统就能根据农田实际需求精准补水、补肥。这技术可厉害啦!不仅能节水30%以上,肥料利用率还能提升30%到60%。 河南那边也挺给力,植保无人机等新型农机被广泛使用给小麦春管加了速。全省小麦一二类苗的占比现在已经超过八成了,弱苗也在不断转化为壮苗。 河北磁县也在行动着呢。那里用搭载多光谱相机的无人机给麦田拍片做体检呢。通过动态监测苗情和墒情,田间管理就变得更精细高效啦。 说到河南和河北两个地方都有好消息哦!河北有3300多万亩冬小麦陆续返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