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谁能想到一口面里藏着这么深的乡愁

二月二,谁能想到一口面里藏着这么深的乡愁。正月二十八这天,母亲会把那些五谷杂粮炒熟磨成“茶面”。以前总是偷偷揣一把在口袋里,到了上课时候偷偷掰着嚼,那个时候感觉比糖果还甜,口水都舍不得多喝一滴。到了现在,城市里哪找得到这种作坊,母亲只好在家自己动手配面。铁锅烧热了撒黄豆,那香气瞬间就能把客厅塞满。可我再学小时候那样抓一把塞进嘴里,现在的颗粒干巴巴的简直硌得牙疼,只能赶紧喝口水润润喉咙。 做这口茶的仪式感很足。先是把土豆、豆腐、粉条这些菜全都放进去煮软,等到汤色变浓了,再把兑水搅好的茶面倒进去咕嘟一声冒起热气。起锅的时候再淋一勺葱花,翠绿的飘在金黄的汤面上,看着就像给老家的屋顶覆了一层雪。现在我虽然离家千里远了,可每年二月二这天还是会照着原样复刻一遍。它不仅仅是给味蕾解馋的东西,更是一把能把我拉回记忆里那条尘土飞扬的小巷和烟雾缭绕的灶台的钥匙。当这茶面入口的那一刻,乡愁也就落地了。原来所谓的远方啊,不过就是再也闻不到这股混合了麦香、豆香还有葱花的独特气息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