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来挺有意思的,南京市纪委监委为了掌握全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专门在各板块、市级机关和市属单位建立了月报制度。你能想到吧?他们定期向社会发布查处“四风”问题的情况,好给大家一个持续的信号。你猜怎么着?他们说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就是为了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你看2026年1月吧,他们一口气查处了22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然后批评教育和处理了230人呢!这里面党纪政务处分就有220人。真是给力! 我来具体给你说说他们查出的问题。这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56起呢,批评教育和处理了59人。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更不得了,竟然有171起!光这一项就批评教育和处理了171个人。 再说说人员级别吧。这次查处的问题中,批评教育和处理县处级干部42人,乡科级及以下的人有188人。你说这力度大不大? 除了这些数据以外,我们再看看问题类型吧。就拿这次来说吧,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包括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等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更广泛了什么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啊、违规吃喝啊、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啊等等都有涉及。 比如这个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类礼品就有52起吧?包括名贵烟酒还有高档工艺品之类的东西被查处了。 哎对了还有个我特别想跟你说的是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现象特别严重啊!以前总是说要少开会少发文多做事嘛!可这回倒好反弹回潮了。大家能感觉到这种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吗? 真的是让人头疼。 所以南京纪委监委这次行动力度真的很大很大啊!我觉得他们真的给咱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下次还能不能让我看看其他城市是怎么进行这种整风运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