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大湾区共赴新征程

3月23日,咱们在香港搞了个2026年粤港澳大湾区贸促合作交流会,主题挺响亮,叫“同心大湾区,共赴新征程”。这活动是由广东省贸促会、中国贸促会驻香港代表处、还有中国贸促会驻澳门代表处一块儿办的,大概有370位业界大佬都来了。会上,广东省贸促会的陈小锋会长说了说2025年大湾区的成绩,经济盘子稳了,总量估计能冲到15万亿元,已经站在全球湾区的第一排了。大家对往后的发展也都挺上心,咱们把广东贸促系统的活儿定位到“一点两地”,打算跟港澳一起把国际经贸的大台子搭好,把规则跟机制都捋顺。中国贸促会驻香港代表处的李鹏首席代表说了,香港这回算是赶上了对接国家“十五五”规划的好时候,他也提了三招帮大湾区发展:一个是把香港打造成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让它好好融进国家产业链;再一个是让内地企业借道香港,去中东、中亚这些地方闯一闯;最后还得靠商事法律服务和“投资中国”平台,护住咱们在这儿做生意的合法权益。驻澳门代表处的舒寰也说了,澳门还是会用好那个“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定位,今年6月还会去链博会摆摊子。咱们这次会上还达成了不少实在的成果。最显眼的是粤港澳大湾区会展业联盟,大家一起说了要共享资源、共立标准这六大倡议,到了今年3月,成员已经有200家了。“发展工商圆桌会议”又新增了4家单位,合作队伍又壮大了不少。另外还对第四届链博会做了推荐呢。南方+的杨天智记者报道了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