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饲料登记并不是所有进口饲料的企业都得办,不过绝大部分准备拿去卖的产品还是得弄。MARA有个《办法》,判断要不要办进口登记证,主要看产品是啥类型、进了中国要干嘛。《办法》里规定,满足这两个条件就必须办证:一是产品得是法定义的饲料或者饲料添加剂,像原料目录里的那些;二是要申请的境外企业以前从没往中国输过这款产品,这次就是为了在国内卖。简而言之,如果你想把宠物食品或者饲料添加剂拿到中国来卖,那肯定得先把农业农村部颁发的那个进口登记证给办下来,不然是不能在国内卖用的。 不过也有不需要办的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同一家境外工厂已经有这款产品在中国办过登记证了,后面再合法进就不用再办了。还有一种是不用于销售的样品。比如研发、测试用的样品,这时候一般就不用去办登记证,但还是得按海关和农业部门的规矩来。进口的时候通常得给海关写个“派样通知单”,可能还要搞个《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一般来说,带3kg的样品就能进来,但绝对不能拿去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