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的广东粤军可是孙中山的嫡系部队,也是北伐的主力军。1917年,潮梅地区闹独立,刘志陆跟着桂系的黄绍竑一起攻打潮州。1918年,28岁的刘志陆当上了潮梅镇守使。他给汕头建立了市政局,这就为汕头设市打下了基础。汕头的港口后来还成了全国第三的交通枢纽。 同一年春天,龙济光又从海南跑出来攻打阳江。刘志陆带着人去讨伐他,没几个月就把龙济光赶回了海南岛。到了1922年,孙中山跟陈炯明彻底闹翻了,粤军分裂了。刘志陆就成了陈炯明手下的第二军军长。1925年第一次东征的时候他败退了,跑到江西去了。 1925年10月蒋介石发动第二次东征,把陈炯明打跑了。刘志陆也躲到洛阳找新机会。1926年北伐军打到湖南安仁的时候碰上了他和叶挺独立团打得很激烈。 后来他还是投降了蒋介石成了国民革命军的一员。后来他和上海的青帮老大杜月笙关系很好。1932年他号召青帮弟子支持十九路军抗日。 七七事变后他回到广东组织民众抗日自卫团在汕头、澄海打日本人打响了广东抗日第一仗。1939年他又推行三山运动解决粮食问题。最后在1941年因病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