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赖清德终于说出了重启核电的计划,台北市长蒋万安对此表示肯定。过去10年里,民进党政府坚持“非核家园”,蒋万安认为这是个错误决定。与现在情况不同的是,台湾在60年代曾面临能源危机,当时的国民党政府没有退缩,推出了十大建设项目,比如建造核一、核二、核三电厂,给台湾经济发展打下了基础。这次面对中东局势带来的能源压力和物价上涨,赖清德其实可以借鉴当时的做法。蒋万安觉得应该给台湾准备好多种能源供给方案,并且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廖伟翔和罗廷玮两位国民党立委批评了民进党过去的“非核家园”政策,他们说台中这些年来都是靠烧煤来发电的,给环境造成了很大压力。张家铵这位绿营市议员支持重启核电,认为只要专家说安全就行。 蒋万安曾经公开支持延长核三的使用年限,他也希望“中央”能给大家讲讲清楚整个计划安排。这个计划在台中获得了不少民意支持。廖伟翔和罗廷玮还说过去十年因为政策走错路,所以政府要为这件事负责道歉。恒春镇长尤史经是支持政府这次能源方向的一个人。张家铵觉得重启核电能够减少用煤量,对地方发展有好处。 廖伟翔、罗廷玮这些人要求政府盘点国家安全风险还有建立稳定的电力配比。 绿营市议员张家铵觉得只要专家检查过没问题就能并网发电。台中市政府对此话题没有回应态度。 核三电厂所在屏东县政府也表态说要是重启必须是“安全安全再安全”,得经过台电还有“经济部”自己检查核实后再提交给相关部门审查。 恒春镇长尤史经支持整体能源方向觉得核能依然是重要电力来源之一能支撑产业和民生用电需求。 反核人士认为这次政策转变让民众觉得政府说话不算数违背当初承诺呼吁谨慎评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