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区教育委员会在2月6日发出通知,巴蜀中学桂花园学校的一个初三班级家委会,给家长收取了两年的班费18.18万元,现在还剩下0.47万元。这个消息一出来,大家都挺关注的。之前有家长在网上说,这个班级的家委会在家长群里收钱,给全班学生的学习资料、复印费还有文体活动费用都已经花光了。家委会是在2023年9月成立的,有5个家长代表组成,负责联系家长和班级活动。这个家委会每次收费和支出都会在群里公示清楚。学校还给家庭困难的学生每学期750元的补助。根据规定,家委会部分收费和支出没有做到“一事一收”、“一事一结”。重庆那边已经责令学校督促这个班级家委会马上退还结余的钱,并且规范运作。刘京说他们家每年都要给孩子交好几次班费,用完了还要接着交,负担太重了。这个消息也是传出来后不久,有重庆家长反映自家孩子初中三年间给班级收了一大笔班费。 家里比较困难的话,这样的收费确实会给经济增加负担。刘京说希望有关部门调查一下给个说法。 这次事件给全区的学校敲响了警钟,渝中区将全面排查整治一下班费管理问题。 这样的事情要是不规范起来,以后肯定还会有类似的问题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