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仔细看看这段视频,是19分的时候发生在重庆观音桥商圈的一幕。事情发生在渝北的观音桥附近,那是条两边全是商场和写字楼的支路,原本晚上应该有很多人逛吧?结果却发生了这种事。一辆川Q牌照的车突然冲进了人行道,还没刹住车就撞到了路边的行人和停着的车。有站在边上的人说,车头差点蹭到自己的胳膊,那叫一个惊险,当时现场立马就乱套了,哭喊声和刹车声混成一片。 警方到了半夜才发通报,说司机叫唐某,三十三岁,当场就没气了。这几个受伤的路人虽然运气不好但都没死,通报里写的原因是“疑似突发疾病导致车辆失控”。这话说出来之后网上的风向就变了,以前大家都怀疑是不是喝了酒或者故意撞人,现在大家都在问唐某以前到底有没有生病看过医生。更离谱的是,警方一点都没提到他最近有没有看过医生或者吃没吃药,甚至连他平时是干什么工作的都没说。 大家还记得去年渝北也有过类似的事吧?当时司机也是癫痫发作撞到了四个人。这种事不光重庆有问题吧?其实日本出租车司机每年都得做神经科检查,德国还试过健康码系统。咱们这边呢?大部分车主也就考驾照时做过一次体检而已。如果是新车的话可能装了那种能测心跳的疲劳监测功能,可谁知道唐某那辆车有没有这功能呢? 根据公安部的数据统计呢,全国每年大约有230起车祸是因为司机突然发病导致失控造成的。可是你猜怎么着?这些事故从来没有被单独分类过,上报的时候都归到一般交通事故里了。 没有人去追问背后到底有没有共同原因。比如唐某到底是个人车主还是网约车司机?他有没有慢性病史这些信息都不公开。结果就是每起事故过去之后大家都觉得是运气不好罢了,根本没想过类似的情况可能还会发生在其他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