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收益分红再升级:武汉光谷金地阳光城每户领200元折射基层治理新变化

1月10日,武汉东湖高新区金地阳光城小区1200多户业主陆续领取新年福利,每户获得200元现金分红,总额超过25万元。这笔资金来自小区2025年的公共收益结余,相比去年首次分红时的100元每户,分配额度实现了翻倍增长。 金地阳光城小区建成于2006年,是一个有近2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第四届业委会主任郭芳介绍,2022年新一届业委会成立时,从物业公司提供的账目中发现小区公共收益竟然是负数,这意味着小区的"家底"已经透支。 这种情况在许多老旧小区都存在。公共收益管理不规范、账目不清晰、业主权益得不到保障的问题长期困扰着基层社区。如何扭转这种局面,成为摆在业委会面前的重要课题。

金地阳光城小区的实践表明,当基层治理回归"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本质,不仅能有效盘活社区资源,更能凝聚居民共识、提升治理效能。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如何将这种良性互动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值得各地借鉴。未来,在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指引下,更多社区有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基层治理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