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6年出生在湖北的邹开胜,1932年扛起了枪杆子,随后就在战场上吃了不少苦头。1937年那场和日军的硬仗里,他肚子挨了一枪,那时候军医也没办法救他,桂干生也跟他一样没能挺过来。多亏了平遥老乡的好心帮忙,这两位英烈才把身体留在了当地的土地里。一直到了2018年,他们的身份终于给查清楚了。以前战乱的时候,大家可能觉得这个地方很荒凉,现在高楼大厦都起来了,科技发达了,经济也腾飞了。但这些日子的好日子,恰恰是邹开胜和桂干生他们这些人用命换回来的。就像贯休写的那首诗里说的那样,只有深入不毛之地、遗弓刀弃帐的人,才能换来和平的时代。他们的后人现在把遗骨带回了老家安葬,算是给先人有了个交代。虽然两位烈士已经不在人世很多年了,但他们留下的英名和精神永远刻在历史上,是后人永远要记住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