哟,和田玉籽料市场这变化真不是盖的,简直就是女大十八变。以前那么多交易都得靠玉商跑断腿去古玩城、展会找货源。现在好了,互联网、微商、直播这些玩意儿把市场抢了一大半,买卖做得风生水起。 那个时候的货源集散地就在和田、苏州还有石佛寺这几个地方,就跟三国演义一样。现在完全变样了,人、货还有资金都往和田那块挤。以前热闹得不行的相王玉器城现在都看不见几个维族玉商了,石佛寺那种人山人海的样子也一去不复返了,想找点好料子太难了。 说起终端销售,从微商元年开始火起来以后,整个中国的玉石文化都普及了很多。以前十全街那是人声鼎沸,刚出的货马上就被人买走了。现在的十全街冷清多了,散客几乎看不见,实体店卖得也越来越少。现在的工作室也是两极分化严重,好多小工作室时不时传来关门的消息。 再看看售卖主体这方面,15年前那会主打中低档普品。这些货成本低、好卖又赚钱。不过到了17年以后玩家水平都上来了,大家更讲究精品和好货。现在要找好料子真难,价格也贵得离谱。以前卖的一手料大多是维族人自己弄的小范围拍卖或者直接带到市场上卖。现在挖玉的人都转行卖料子了。 要说资金门槛也是真够高的。以前带点钱花一两天就能收点独籽或者通货。现在要想挑个品相好点的独籽价格惊人,通货的数量和起价也比以前翻了好几倍。现在去收玉真的是看了心疼、买了心碎。 市场多样化也越来越明显。以前这东西也就是普通石头那样卖卖。现在什么拍卖会、展览会都能看到籽料的身影了。上海第一届的“斗玉大会”也给市场增加了点新鲜感。 还有很多变化在发生着呢......有人说市场要崩盘了;有人觉得价格还得疯涨;也有人在想是不是该退坑了......我觉得这些变化恰恰说明市场在走向成熟、理性和透明。籽料行业肯定得经过几次洗牌才能发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