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的“多乘员车道”

在欧洲许多地方,大家在路上经常能看到一种白色菱形标志,其实是“多乘员车道”(HOV,High Occupancy Vehicle)。很多司机刚开始看到都不太清楚怎么回事,觉得挺困惑的。这种标志在北美早就有了,而最近在欧洲也越来越多地出现,主要是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干道上。这是给那些载客人数多的车辆准备的专用道。通常来说,司机加上至少一名乘客,或者是公共交通车辆、出租车、电动车、运送行动不便人士的车辆,还有低排放车辆都可以使用这个车道。如果这个标志不是固定设置的,而是通过电子显示屏出现的,那就只有在屏幕上显示菱形标志时才启用这个车道。有时候旁边还会写清楚生效的时间或者最少需要2人或3人才能通行的规则。紧急救援车和执法车不受限制。 现在欧洲国家中,法国用得最多。他们一开始是试行这个系统,现在已经正式实施了。在法国如果违规罚款高达135欧元。最近几个月,这一系统也开始在德国和西班牙等地推广起来。西班牙的罚款最高能到200欧元。因为违规的人多,罚款又贵,当地政府正在大力宣传教育驾驶员相关知识。意大利目前还没有把这类标志写进法律里,不过以后引入的可能性也很大。这个多乘员车道被认为是缓解高峰时段拥堵和减少污染的好方法,因为它鼓励大家拼车出行或开低排放车辆。“意烩原创翻译托特编辑舒廖图片来自Pixabay网转载请注明出处:oushita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