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把一起用人单位“一事二罚”导致的劳动争议案给了个说法。2024年6月,王某在西安一家公司训练时跟同事打了一架,还拿刀了。公司当时就给他扣了2000元工资当处罚,大家就接着工作了。结果到了12月31日,公司又拿这事说事,给王某发了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王某不干了,就去找西安市阎良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仲裁那边说双方关系还在呢,公司得给王某赔钱,总共6万多块,还有11月和12月被扣的绩效工资1万元,加上没休的年假工资5559.97元。公司不服气,就把案子打到了西安市阎良区人民法院。法院一看觉得这事儿办得不合理,说6月罚完了也就完事了,现在又拿这个理由把人开了,这叫重复处理。一审法院判公司解除合同违法,让公司把钱赔了。公司还是不服气,又上诉到了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法院也没改主意,觉得“一事二罚”就是不行,用人单位不能想罚就罚两次。法院还发现公司扣王某绩效工资没道理也没证据,就把绩效工资也补给了他。这次终审判决不光是帮王某要回了钱,还告诉大家用人单位的权力不能滥用。“一事不二罚”就是维护劳动关系公平的一块基石。这个判决能给企业提个醒,让他们好好制定管理制度,在惩罚犯错和保护员工之间找个平衡点。这也说明咱们司法机关处理劳动争议的时候是真讲究公平和准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