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银川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臭鸡蛋味,有人开始担心是不是燃气泄漏或者有污染的情况。3月19日早上,银川市民就开始打电话给宁夏日报,询问情况。经过绿化养护中心核实,这股臭味其实是石硫合剂药剂挥发出来的硫化物的味道。石硫合剂是一种低毒的农药,由生石灰、硫磺和水熬制而成。园林绿化部门在进行春季病虫害防治作业时会用这个药剂。这个时候正是杀灭越冬虫卵的最佳时机,石硫合剂对白粉病、炭疽病等真菌病害,还有蚜虫和红蜘蛛这些害虫虫卵有很好的防治效果。虽然药剂有一定的腐蚀性,但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不要把车停在作业路段和绿化带旁边,以免车漆受损。 针对市民关心的安全问题,银川市绿化养护中心表示石硫合剂属于矿物源农药,低毒且自然降解快。这次喷药工作从3月9日开始,持续到3月下旬。银川市三区的主干道、绿化带以及公园绿地都被覆盖到了。这次喷施作业主要集中在金凤区、西夏区和兴庆区几个街道进行。银川市农技人员还建议市民们可以在家里面用这个药剂防治家庭庭院里的病虫害。 3月19日及以后是金凤区夜间作业时间(从晚上11点开始),3月23日宁安街、万寿路、长城路(正源街-亲水街)被喷洒了药液;3月26日黄河路(西门桥-亲水大街)也喷洒了药液;西夏区在3月19日全天对学院路、北京西路、朔方路和黄河西路等街道进行了喷洒;兴庆区则在3月19日至25日晚上11点开始对丽景街、友爱中心路、宝湖路和六盘山路等街道进行了喷洒。 最后园林部门表示,随着当天喷洒作业陆续完成后,空气中的气味会逐渐消散。如果市民有什么疑问的话可以拨打园林部门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