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啊,那个朱棣当年面对鞑靼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明英宗碰上那个硬茬子,其实输了也不奇怪。

你看啊,那个朱棣当年面对鞑靼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明英宗碰上那个硬茬子,其实输了也不奇怪。要说洪武年间的北伐,一共搞了八回,最后一趟是在1396年。后来过了11年,朱棣派人去见蒙古大汗却被杀了,永乐八年他决定卷土重来,这次是冲着鞑靼的大头目阿鲁台去的。他把第一功臣淇国公邱福派出去带兵,邱福作为太子太师管着京营,手下的精锐骑兵都是京营里头的好手。还有武城侯王聪、同安侯火真、靖安侯王忠、安平侯李远这几位侯爵也跟着去了,他们手里的兵分属宣府、辽东等地。总兵郑信带着大同的兵在路上跟京营骑兵汇合,大伙儿一块儿往前进攻。土木堡那仗之所以输得那么惨,说白了还是明军战斗力不行。你看殿后的吴克忠,还有后来增援的成国公朱勇带着四万精锐京军,全在蒙古人手里给灭了。蒙古人一路打到河北腹地,连着打了两场野战把人全吃掉了,中间也不用休息,最后在离北京延庆才几十公里的河北怀来追上了明英宗,把大军全给吞了。也先其实也没想着要南下抢地盘,他抓着明英宗是想北上吓唬蒙古各部,好为自己篡位做准备。明朝这时候也没辙,只好在两个月之内把京畿、河北、山西、辽东能动用的二十多万兵力都给调进北京防守。面对那个已经统一了瓦剌鞑靼的也先,当年的永乐皇帝都不敢主动出击,所以明英宗最后也就只能背这个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