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那会儿的闯关东,那股子闯劲儿真是让人佩服,总算让辽西欠了两百多年的森林账有了着落。2019年刚开年,辽宁省阜新市给大家报了个数,说是全市的林地面积已经干到了499万亩,森林覆盖率也有32.1%。这成绩看着是不错,可跟以前的辽西比起来,也就是个零花钱。老话说得好,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可咱前任把树都砍了,后人哪能不晒太阳呢?往前倒推不到两百年,阜新的森林覆盖率说不定还能超过60%。这笔历史欠账,得从头捋一捋。 大家伙儿涌进来之后,为了盖房子、取柴火,把林子砍得干干净净。汉人和蒙族人一块儿搞木材和矿业,砍树取柴这种事儿让森林伤得不轻。那会儿的辽西早就变成了个穷山恶水的地方,老百姓虽然能吃饱饭,可家里没有柴火生火取暖。只能整天在荒山野地里跑,来回跑上千上百里去捡那些荆棘茅草回来当柴烧。哪怕累得要死扛着回来烧了一天,也不够一家人一顿饭的量。 等到道光年间往后,大清国国力不行了。咸丰元年(1851年)取消了秋狝打猎,木兰围场还有那三大牧场就都被放出来垦荒了。到了清末为了填财政窟窿,又搞什么募垦政策,大片的森林草场都被卖给了私人做生意,森林又遭了一劫。 再往后这一百多年里,经历了清朝灭亡、军阀打架、民国乱局还有日本鬼子过来抢着砍树,原本茂盛的林子就差不多没了踪影。好多山头变得光秃秃的,只能零零星星长点荆条、山杏、酸枣或者虎棒子、平棒子这种灌木。草原也变成了无边无际的沙漠。辽西的风景变得很破碎,到处是荒山丘陵上面有几颗大树小草勉强撑着场面,水土流失特别严重。 最倒霉的是在1930年碰上了百年不遇的大水灾。暴雨从8月2日一直下到8月6日。整整11个县受灾了,受伤害的人有45万之多。“老天爷的报复来得快又狠”,这话一点都不假。 直到现在我们才一点点把这笔历史账给补上了。不过话说回来,当年砍掉的都是那种长了几百年的原生林,现在种的这些树也就是些次生林而已。二者根本没法相提并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