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天就灭伊?美国还在迷信“42天灭伊”神话?

美国那个迷信“42天灭伊”神话的想法,没准会让自己掉进一个大坑里。1991年的海湾战争里,美军只用了42天就打赢了伊拉克,还搞出了个“信息化闪电战”的样子,成了大家的偶像。不过这几年,国际媒体还有很多智库都在说,要是美国还要按着这个套路来对付伊朗,那肯定会完蛋,这事儿跟之前的伊拉克战争不一样。 那时候伊拉克军队是直接被美军的空袭给打得稀巴烂的,可现在的伊朗和伊拉克没法比了。人家的国土面积可是伊拉克的四倍多,70%的地方都是高原山地,特别适合搞纵深防御。关键是伊朗经过这么多年的建设,已经弄出了一套挺厉害的导弹和无人机体系。美国的一个智库CSIS就说了,光想着42天速胜是大错特错的。 美国对伊朗的作战计划里只留了一点点兵力,才相当于2003年伊拉克战争的百分之一呢。看着好像很省钱,实际上危险大得很。CSIS的数据显示,刚开始的12天就要花掉165亿美元,平均每天得砸进去15.7亿多块钱。这比1991年海湾战争刚开始的时候花得还要多呢。 要是真打起来,伊朗能用便宜的无人机把美军那些值钱的装备给炸个稀巴烂。这种“消耗战”很快就会把美国的战略资源给吃光。ICIS还提醒说,霍尔木兹海峡那地方每天要运走全球20%的原油呢。要是把这地方给堵住了,国际油价说不定能涨到140美元一桶甚至更高。到时候全球都会通货膨胀、供应链断链子。 再说国内的政治环境也不行。益普索民调显示有59%的美国人不希望打仗,只有7%的人支持地面战。布鲁金斯学会也分析过了,国内政治是最大的绊脚石。如果大多数人都不同意开战的话,到时候几千人伤亡加上巨额的开销肯定会让国内意见分裂。 从越南战争到阿富汗、伊拉克战争这些历史教训都证明了一件事:战争不是靠几天的火力压制就能赢的。得靠持续的国力支撑才行。要是美国这次不听劝非要跳进去不管不顾,肯定会被中东的炮火还有国内的压力两面夹击。到时候就把自己的霸权给折腾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