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新闻,英国企业现在真的惨啊。跟法新社报道说说的一样,英国电价太高,尤其是用天然气发电

看了新闻,英国企业现在真的惨啊。跟法新社报道说的一样,英国电价太高,尤其是用天然气发电占了四分之一多,俄罗斯一打仗价格就飙升了,哪怕现在批发价格降了点,还是贵得吓人。这些钱最后都落到用户头上。我们那边的电价比国际能源署成员国中位数高出将近2/3,七国集团里最高。中型企业用电的费用差不多是欧盟的两倍。英国工业联合会调查显示,近90%的企业五年里账单都涨了,四成企业缩减了投资。英国能源协会说现在企业用电成本比战前高70%,天然气价格高60%。像钢铁这种行业,电费比法国和德国同行还要高14%到25%。 这样的环境对英国制造业来说真的太糟糕了。高耗能的工厂开始倒闭停产,有些公司为了省钱裁员或者缩减工时。还有一些跨国公司觉得在英国设新生产线太亏了,毕竟其他地方能源便宜多了。英国制造组织之前就呼吁政府补贴,但好像没啥效果。结果去年的数据特别难看:2025年货物贸易逆差创下历史最差纪录,达到2483亿英镑,比上一年还多了305亿。不过还好服务贸易顺差有1920亿英镑,勉强能补一点窟窿。这样下去英国的制造业强国地位恐怕真的保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