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的小伙伴们挺住了!要知道,去年还能随便敞开了吃荔枝呢,今年这行情,恐怕连想都不敢想。大诗人苏轼都说过“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咱们对这果子哪能不喜欢啊。可惜啊,小编今天给大伙儿带了个坏消息:今年想要实现“荔枝自由”,难如登天!厚街那边的情况特别严重,今年的荔枝产量低得可怜,还不到去年的一成呢。 阳春三月本是花开的时候,结果我前几天去厚街镇大迳、新围那些老产区转悠了一圈,发现往年那满山遍野的荔枝花海今年居然没啥影儿了。大伙都知道去年是“大年”,果子结得特别多,结果树体亏空了。再加上天气不太给力,今年大家伙儿就直接碰到了“小年”。桂味、糯米糍、冰荔这些品种开花率普遍低得离谱,甚至好多果树现在都只见冒出了新芽不见开出花朵来。 咱们就说说新围社区那个叫陈二娇的果农吧。她管理的那片果园有将近四十亩地呢,里面种着妃子笑这种品种的荔枝也有几十棵。照理说妃子笑开花率应该挺高的,结果她说这次开花率也就八九成左右;仙进奉、桂味、糯米糍还有冰荔这些别的品种也都种了不少,可现在开花情况也不理想,“目前来花比较少,都是只有一点花。”陈二娇说话时脸上都写满了苦笑。 同在新围社区的另一位果农李丰德的情况也差不多。他的果园里妃子笑大概有二十棵左右吧,开花率勉强能维持在九成上下;桂味和糯米糍加起来大概有一百来棵呢,其中桂味开花率只有五成左右,糯米糍更是惨兮兮地只有一到两成。“我算了一下产量”,李丰德跟我说,“这两批果树总产量估计也就三千斤出头吧。” 大迳社区的李国清也忍不住叹气了。他说今年桂味的开花情况真的很差劲;糯米糍虽然比去年强点但也就差不多是去年产量的十分之一。他这几年精心培育的新品种“天赐荔”稍微好点,但成花率也不到两成。“照现在这个样子看”,李国清直言不讳地说,“后面再来多少花的可能性基本都没有了。这个‘小年’看来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厚街桂冠荔枝专业合作社的社长黄志强也证实了这个说法。他家种的桂味和糯米糍也不太好;倒是冰荔稍微争气一点能有两到三成花出来。“我估计今年咱们厚街这边大迳、新围那边的荔枝产量怕是连去年的一个零头都凑不齐啊。” 荔枝减产这么严重肯定要涨价啊。黄志强告诉我,今年的桂味和糯米糍零售价估计得突破50元一斤,“甚至更高也有可能”,具体还得看市场供需怎么变动;至于李国清手里的“天赐荔”,虽然产量也受影响减产了不少,但他决定把去年的168元一斤的高价维持下去。“我就是想让更多的人还能吃到咱们厚街的高品质荔枝。” 对于那些已经开花的荔枝树怎么办呢?农技人员给了个建议:赶紧给树追施点壮花肥吧,让花穗长得壮实点;另外还得加强病虫害防治工作。“如果后续管理跟不上的话”,他们提醒大家,“就算有花芽也可能白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