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听友,最近胡广和翻译的德新社消息说,2月13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英国一家公司做了个民调。大家猜猜结果咋样?近半数德国人,也就是49%的人,都把美国当成了对手,只有16%的人还拿美国当合作伙伴。这事儿挺有意思的。 你们还记得吧?过去几十年德国一直把美国当成在欧洲之外最重要的伙伴。现在这状况跟以前可完全不一样了。有29%的人说美国既不是对手也不是伙伴,还有6%的人没表态。 再看看法国那边情况咋样?这次调查还显示,有72%的受访者觉得法国是伙伴,只有4%的人觉得法国是对手。这么一对比,法国和美国在德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差别可就大了去了。这次调查是从2月6日做到2月9日的。 说实话,这数据看着挺扎眼的。要是放在欧洲大环境里看,德国人的看法跟法国那边差别这么大,也算是挺特别的了。美国现在在欧洲的地位好像有点微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