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深圳科技馆设计得怎么样?你觉得跟何镜堂老院士现在的设计比起来,这个深圳科技馆设计得怎么样?

何镜堂老院士虽说在建筑界摸爬滚打这么多年,也是公认的高产劳模,可说起他的第一个作品,那还是挺让人意外的,45岁才算是把第一个作品给真正落地了。而且,这第一个作品就是大名鼎鼎的深圳科学馆。为啥拖到这么大年纪才有自己的作品呢?主要还是受时代限制,总是没机会把自己的想法好好展现出来。 1983年5月,何镜堂带着同为建筑师的妻子李绮霞一家子,从北京搬回了广州的母校华南工学院。刚到学校第三天,他就听说深圳那边在搞科学馆的设计竞赛。这可是深圳当时重点搞的八大文化设施之一,分量重着呢。但那时候距离竞赛截止日期只剩下三个星期了。 何镜堂也没犹豫,赶紧收拾行李往深圳赶。行李都没打开就先住到了招待所里。当时条件特别简陋,没空调不说,夏天广州和深圳的蚊子多得吓人。但他就这么在招待所里不分昼夜地干了20天,反复琢磨各种方案。 最后大家定下来要用正八角形做建筑主体。就在竞赛截止的前一天晚上,夫妻俩和同事们通宵达旦赶工,终于把图纸和模型都给弄完了。第二天一大早就带着这些资料赶到深圳去交卷。 NAN LIU 结果也很顺利,何镜堂把这个方案给拿下了。深圳科学馆1983年12月开工建设,1987年就正式建成落地了,算是国内早期科普场馆里的先行者。 现在回头看看这个设计其实挺先进的。建筑主体就是个正八角形平面设计,不光是为了好看。因为它正好坐落在两条城市主干道的拐角处,八角形的结构能让来自各个路口的人都能看到建筑的全貌,不管站在哪个方向看过去都很均衡。 这种设计每个立面的宽度都很大,室内采光也特别好。而且不像常规的矩形空间那样容易出现边角视线被挡住的问题。 你觉得跟何老现在的设计比起来,这个深圳科技馆设计得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