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把故宫的一个旧花瓶里的夜壶保存了下来

溥仪把故宫的一个旧花瓶里的夜壶保存了下来。乾隆皇帝是他的祖先,他小时候经常用它来解手。三岁时,溥仪就登基当了皇帝,那个娃娃皇帝的宿命让他早早地体验了一生的艰难。清朝灭亡后,溥仪还住在紫禁城,享受着民国政府每年给清室的优待费。1917年张勋复辟时,他重新坐在龙椅上,可没过多久又被赶走了。但这些变故并没有影响到他的生活质量。然而,冯玉祥在北京发动政变后,士兵们冲进紫禁城把他的夜壶和瓷器砸烂了。溥仪被迫离开北京。 这时候日本人给了他一个机会,让他在长春重新当起了“皇帝”,其实就是关东军的傀儡。日本投降后,苏联红军进入东北,溥仪仓皇出逃。他随身只带着一个旧皮箱和几支笔还有一些衣物就离开了长春。苏联士兵还把他仅剩的一支钢笔也抢走了。抵达哈尔滨时,溥仪已经变成了苏联的囚徒。1959年溥仪被释放后成为一名普通公民,周总理给他安排工作。几年后他应聘成为故宫管理员。有一次在库房里看到一个青花大瓶时,他笑着对工作人员说:“这是乾隆皇帝最喜欢的‘釉里三联瓶’,小时候还是我的夜壶呢!”工作人员听了哈哈大笑。 这个文物成为了溥仪晚年最平和的笑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