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宅门》该不该写?是罪还是功?

大宅门片头那个跪在门槛下的人,不是给祖宗磕头,而是给养母郭榕谢罪——因为他写了《大宅门》。2001年,郭宝昌为了拍这部剧,被乐氏后人要求把剧名改成《乐家同仁堂》。 这部剧其实是想纪念郭宝昌的养母香秀原型郭榕。16岁时,郭宝昌写的《大宅门》被养母撕毁了,她说“家丑不能往外说”。之后他三度重写这部手稿,不是被查抄就是被烧光。直到2023年10月,这本新书的发布会定在了10月21日,结果他在10月11日去世了,没能等到那一天。 郭榕晚年财产被充公,和养子郭宝昌决裂了。郭榕骂他“狼,养了一只狼”,因为他偷偷找亲妈去帮他摘“反革命”帽子。亲妈是个凉薄人卖儿卖女的人,但养母给了他少爷般的生活和少爷般的教育。 现实中香秀原型郭榕最后留下的是“无牵挂”三个字,其实是说她没有牵挂这个养子。有人觉得他“家丑外扬”,但我觉得他是在剖自己的心。那时候他把这些写进书里是想报恩,但最终先伤透了养母的心。 所以你觉得《大宅门》该不该写?是罪还是功呢?这个问题需要观众自己去思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