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他还活着,诸葛亮的北伐会不会好很多?

虽然马超早逝了,但假如他还活着,诸葛亮的北伐会不会好很多?他是伏波将军马援的后代,家里背景很硬,从小就显出了一身本事。曹操曾夸他能跟吕布相提并论。在潼关打仗的时候,马超把曹操打得割须弃袍,差点就输了。可是他虽然勇猛,脑子不太灵光,总是打败仗,后来就投靠了刘备。 马超只活了四十七岁,这让很多人惋惜。要是他还在,蜀汉的北伐肯定顺利不少。刘备本来打算让马超守益州北边,帮着他抢回地盘。后来刘备当了皇帝,封他做骠骑将军、凉州牧,还让他做了侯。刘备心里有个想法,希望马超利用他在关陇那边的名声,带着少数民族的人马一起北伐。 真要是马超没死,他肯定能成诸葛亮北伐的主力。诸葛亮的计划和当年刘备的《隆中对》一样,就是想打进关陇一线去威胁魏国的心脏。而马超在那个地方很有威信,还会跟少数民族打交道。他的军事才能正好能补上蜀汉军队缺少骑兵的短板。 马超对北伐来说特别重要。他既能带着关陇的部族把陇西占下来,又能拉出一支厉害的骑兵给诸葛亮撑腰。要是有了他,蜀汉的打法就会灵活很多,诸葛亮遇到的难处也能减少不少。魏延和马谡没能做成的事,说不定马超就能搞定。 只要马超还在,诸葛亮就能顺着他的路子拿下关陇甚至是潼关,直接威胁魏国。不过就算这样,蜀国和魏国之间的实力差距还是太大了,想彻底征服魏国还是很难的。 说到底,马超是个厉害的猛将。刘备把他当王牌一样看好,想让他靠名声和武力给北伐出把力。可惜他没等到那时候就走了。要是他还活着,蜀汉的情况肯定不一样了,关陇那块地说不定就能攥在手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