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一个生活在南方的吃货,有次刷视频刷到了东北三道鳞,看了视频里大厨们的表演,我馋得不得了,就下单买了一条两条斤重的三道鳞。这鱼还是从吉林发货的,顺丰冷链送到家里才三十块钱。我们这边的菜市场也就八到十五元能拿下,网购贵了一点,但是加上包装和冷链成本,我觉得还是能接受的。鱼到家后,老妈用了东北炖鱼的老配方,宽油、豆瓣酱、土豆粉条,咕嘟咕嘟炖上一锅。 一筷子戳下去,鱼肉细腻得像豆腐,却带着淡淡的甜味,腥味全无。我真的被这味道震惊了,确实比南方常见的鲤鱼鲜嫩多了。但是冷静下来仔细对比同价位的鲫鱼、鳊鱼,三道鳞的优势只剩下“个头大”和“适合炖菜”这两点。 南方人吃鱼讲究“鲜活”,现场宰杀的活鱼和处理好的死鱼价格差出一半还多呢。如果要把三道鳞活着送到南方去卖,运输成本太高了。东北老铁们又觉得速冻不新鲜,不卖。 餐馆老板肯定是算过账的,空运吧运费太高了;冷链吧口感又差了一半。干脆省掉这道菜,直接上东北的锅包肉吧。所以三道鳞就被锁在了黑土地上。 东北人喜欢一锅端地炖菜,鱼肉吸饱了汤汁越炖越香。南方人喜欢清蒸或者葱烤,要的就是原汁原味。 我就在想啊,为什么三道鳞出不了山海关呢?原来不光是因为好吃就可以了啊。 性价比才是关键问题。离开家乡后香味需要更昂贵的运费来买单呢!下次再刷到家乡美食视频时,不妨先算算冷链、关税、损耗这些费用吧! 总之呢,下次再想吃地道的东北炖鱼啊,还是直接去沈阳或者哈尔滨比较稳妥吧! 一道视频勾起了我的馋虫刷到“东北三道鳞有多好吃”的视频时,我正对着锅包肉、溜肉段、铁锅炖一切流口水呢。 锅气十足的东北菜几乎霸占了我的餐桌!唯独不见鱼的踪影!真的让我纳闷呢:要是真像网友吹得那么香的话,为什么南方餐馆不买单呢? 随手一句吐槽竟然引来一票东北网友科普“三花六罗十八子”,看得我直咽口水!可是依旧没回答我的核心疑问:既然好吃,为什么出不了山海关呢? 于是我就决定给自己证明一下!给自己网购一条两斤重的三道鳞吧!吉林发货给顺丰冷链送到家才三十块钱啊! 八到十五元就能拿下!这价位我还是可以接受的!鱼到家后老妈就用东北炖鱼的老配方做了起来! 宽油、豆瓣酱、土豆粉条咕嘟咕嘟炖上一锅啊! 筷子一戳下去鱼肉细腻得像豆腐呢!却带着淡淡的甜味腥味全无哦!真的比南方常见的鲤鱼鲜嫩多了! 南方细嫩鲈鱼、鳊鱼更适合清蒸呢! 对餐馆来说引进一条“运输贵、储存难、口味挑剔”的鱼显然不如用本地活鱼稳妥些哦! 下次再刷到“家乡美食有多好吃”视频时不妨先算算冷链、关税、损耗这些费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