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退休人员发生活补贴得有个稳定的规矩,不能想发就发、想不发就不发。我之前写了篇文章,说的是像绩效奖金这种东西,如果调薪和绩效都发不了,能拿到点增量的也不错。结果好多江苏的网友就在底下吐槽,说他们那儿行政人员预发了15000元,事业人员按照绩效工资的52%来预发,退休人员每人也给了1万元。这篇文章发出来后,立马把全国各地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都给炸出来了。毕竟现在经济形势不好,能发这点钱本来就挺不容易的,那些没拿到的自然眼馋得不行。 不过也有网友对给退休人员发钱的事儿有意见。以前有个湖南网友在评论区留言说,他们那边只有在职的才发钱,退休的一点儿没有。后来闹得凶了才补发50%,根本就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文件规定。这事儿说明机制不健全是不行的。 现在还有个现象也挺让人无语的,就是很多人怪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拿的养老金太高了。总说这都涨了20年了还不够?或者说他们都退休了还发精神文明奖、绩效奖金干嘛?其实这都是国家的政策,上调是规定,补贴也是规定的生活保障。 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在岗位上辛苦了大半辈子才换来这退休生活。虽然大家职级、职称不一样,领的钱也有差别,但好在这20年来养老金一直在涨。公积金在退休时能一次性领走,职业年金可以选按月领或者一次性取完。除了养老金外,有些人可能啥都没有了。不过也有地方能按规定给点生活补贴。 按国家规定是有补贴的,有些地方发绩效奖金也算一种生活保障。能按规定发的地方或者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发的地方就挺好;有些地方借口各种理由不发就不太行了。还有些地方会给退休人员发奖励性津补贴(清理后改叫绩效奖金),比如精神文明奖、安全生产奖什么的。 地方到底给不给发、发多少全看当地怎么想、执行力强不强。能按照稳定机制发放的就说明重视退休人员的贡献;也能让大家觉得幸福;这是好事儿;也是政策执行到位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