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王国秀巷里的这些故事都成了过去的老黄历

遥想当年的老包头,也就是如今的包头镇,那时候王国秀巷可是个热闹的去处。说起这街巷的名字,那都是当年的移民文化留下来的印记。这条巷子拐来拐去,从北面和财神庙二道巷的西段连在一起,西边的尽头就挨着王再山巷的路东边,门牌号码从1排到11。一进巷子走过去,地势越来越高,二三号房子就在巷子最高的地方。这地方能形成,多亏了有个叫王国秀的拉骆驼人。当年拉骆驼和走后山是两个行当,走后山就是跟蒙古牧民做生意,拉骆驼就是帮他们把货物运到草原上去。 老包头人总爱念叨一句话“王国秀,圪堆富”,“圪堆富”其实叫郭堆阜(因为包头话里“郭”和“圪”是一个音)。这两人以前也是穷跑运输的,后来赶上包头旅蒙贸易红火,他们替包头二道巷那几家蒙古商号干活,从包头驮上砖茶、布匹还有日用品往草原送,到了地方卸货再装上羊皮回到包头收钱。日子长了手里有了钱,他们就娶了本地媳妇不回老家山西了。 王国秀是山西祁县人,他是个自来熟的主儿,十几岁就来包头跑运输。后来皮子生意越来越好做,他手头也宽裕了,就在土默特右翼六甲的巴氏家族手里买下地皮盖了房子。他先盖了1号院,全是砖木结构的大瓦房,正房有十一间硬山顶的屋宇配着东西各五间房,南边还有粮仓也是十一间。大门是拱形的上面写着“安为乐”的匾额。后来紧挨着又盖了二号院,这两个院子的做工和规划在当时都是数得着的好房子,砌砖的瓦工都是山西五台一带请来的手艺高超的师傅。 至于郭堆阜就是山西代州人了,他那时候在代州做旅蒙生意,买卖做得很广。他家里有开驼庄搞运输的老底子,就是给蒙古国和新疆那边的商号送货物拿来回的佣金钱。这行当代州有两家出名的:薛家巷的薛家还有雁门关脚下张家河的郭姓。郭家祖上就是给包头的旅蒙商干活的,几代人都在大草原上奔波。到了郭堆阜这辈就在包头镇定居开驼庄了。他盖的是四角落地的平房房身后面带着拱形的大门门头上写着“安且吉”。后来这些院子都收归公有变成大杂院了。 6号院和7号院都是用木头和泥土砌成的拱形大门(俗称城门洞门),这两家的房东丁家祖先是山西河曲人。丁家人在河曲一共有十二个村庄住着上万人。二三十年代的时候丁氏弟兄有的在草市街牛桥街卖喂牲口的黄草为生有的干木匠活有的养骆驼。民国那阵子丁家出了点变故就把六号院卖给了郭淮,等到1946年他们又把七号院卖给了他们女婿李生华。李生华是山西代州雁门关下官院村人出生在包头他爸外号叫铁腿李忠最早在镖局保代州到萨拉齐厅一线的镖后来同乡介绍去给王国秀看房子到了李生华手里他自己买了一链骆驼专门跑中后旗陕坝一带。 因为养骆驼院子必须宽敞不能老搬家所以他向岳父家买下了七号院他大儿子李富贵十四岁就跟着父亲跑蒙古草地后来自己去河西新中国成立后在油厂上班做工了。 4号院也是拱形大门的住家是王家有王玺珍、王玺琏、王玺文、王玺孝这些兄弟王玺孝后来把西边的房卖给了代州的段老财5号院是个小院子大门在高台子上房东曹家是桥牙子。8号和11号是用砖瓦盖的小四合院里面全是青砖块子铺地房子格局讲究这两家的房东姓蔺9号是刘家10号是孙家院里面住着旅蒙商福和商号的代州人侯如涌最后这几条巷子都成了大杂院。 后来旧城改造的时候把这条旧巷拆了现在盖起了国秀苑小区大楼王国秀巷里的这些故事都成了过去的老黄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