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大伙儿提个醒,1919年成立的埃克森美孚贝城工厂虽说如今是北美最大的炼化综合体之一,占地3400英亩,一天能产56.1万桶化工品,可它毕竟岁数大了。就拿这次来说,休斯敦以东25英里的贝城烯烃厂在7月31日突然传来巨响,火光瞬间把存放丙烯的储罐给吞没了。到了当天傍晚,医护人员把66名伤者送去了医院,好在大多数都是一级烧伤,暂时没生命危险。厂领导在记者会上也说了,这事是因为“丙烯设施爆炸”引发的,受伤的主要是公司员工和承包商。 其实这种石化火灾在2019年以后就没停过,这三年里休斯敦周边已经发生好几起类似的事故了,都暴露出了老旧设备和高风险化学品并存的隐患。幸亏那时候相关部门一直在盯着周边的空气情况,最新的数据显示还没超标到让人特别担心的地步。不过市里面还是让大家提高警惕,感觉不舒服赶紧去看医生。 遇到这种事儿普通人能做的也就是把风险降到最低了。你要是看见有亮光一闪,赶紧屏住呼吸吧,因为冲击波还没到的时候那些高温有毒气体就已经飘得到处都是了。别傻乎乎地去用水浇大火了,很多危化品燃烧产生的东西都带腐蚀性,水会让火烧得更旺还可能造成二次伤害。 要是离爆炸点比较近就别乱跑了,找个坚固的掩体躲起来才是正经事。玻璃和门窗这种东西碰一下就碎了变成弹片发射器可不好玩。逃生的时候尽量往上风向走并且半蹲着爬过去,因为热空气和有毒烟气都飘在半空中呢。要是条件允许的话最好把全身弄湿再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说白了安全红线这种东西可不分什么新不新的新闻!每一次爆炸都在提醒咱们:再先进的技术和流程也扛不住一次小小的疏忽啊!对咱们普通人来说呢,学会自救知识、离高危区域远点儿、发现情况赶紧报警求援才是保命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