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的人情世故有时让广东打工的人觉得困惑。你在外地工作,很多时候忙得焦头烂额,哪有空回老家参加亲戚朋友的酒席?但有些家人偏偏爱管闲事,突然一个电话打过来,告诉你某个亲戚办酒席了,问你要不要回去参加。 这次你不想回去了,“我忙,回不去”。然后老人家就帮你包个红包,“你看行不行”。你一开始可能不理解,“我不去吃酒席,为什么还要包红包?这不亏了吗?”其实你以为真要吃肉吗?哪个家庭没几两肉吃?主要还是看关系啊!“人家办酒席你不去,他以后也不给你包红包。” 如果朋友家里有事他不去包红包,“我就不给你去参加”。虽然有些亲戚可能看你父母面子上可能还会给你捧场,“但是以后你自己能怎么办?”。所以,我们还是给人家包个红包吧!哪怕你真的觉得亏了,“也可以让人帮你打包回肉吃啊”。其实在广西农村,“人不到礼到”很正常啊!“尽管现在很多年轻人脱离老家生活,不了解这些习俗,但只要你想保持关系,就应该注意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