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把匈奴给打趴了,为什么还会有人给吕后也记上一功呢?

汉武帝把匈奴给打趴了,为什么还会有人给吕后也记上一功呢?公元前192年,冒顿单于死了老婆,就派使者骑着马跑到长安,给汉朝送上了一封透着挑衅味的信。这时候刘邦已经死了,皇位传给了年纪小的汉惠帝刘盈。刘盈这个人比较软弱没主意,真正掌权的是他妈妈吕太后。冒顿送来的信明显就是冲太后去的,内容特别张狂。他信里直接说,中原这片地儿本来就是匈奴人想走就走的牧场。他语气特别轻佻,还在信里恬不知耻地问吕后愿不愿意改嫁给他,想占便宜又想图方便。 这种信不管谁看了都会觉得是羞辱,也是对大汉赤裸裸的挑衅。但吕后并没有冲上去大动干戈。她沉住了气,写了一封很含蓄的回信。信里说自己年纪大了、人也老了,伺候不了冒顿单于了。她一边示弱一边把大批美人、美酒、粮食和布匹给送过去,继续搞和亲那一套。对于吕后来说,虽然心里受了气,但为了国家大局,她还是选择了理智和克制。 回头看看历史,中原这块地盘从先秦开始就没怎么消停过。秦朝好不容易统一了天下还是乱哄哄的,后来楚汉相争更惨得不行。等到刘邦当皇帝那会儿国力还不强,诸侯王那事儿还没完全解决呢。吕后当政的时候汉朝还在养精蓄锐阶段,实在经不起打大仗的折腾。 要是吕后当时听了冒顿的话怒发冲冠直接发兵去打匈奴?后果可想而知。当年刘邦自己带兵去北边打匈奴都差点儿被困在白登山回不来呢。那时候汉朝哪有实力跟匈奴硬碰硬啊?要是真打起来估计就是个两败俱伤的局面。吕后心里门儿清,她选择忍气吞声,接着刘邦那时候就开始的和亲政策走。 她在国内好好休养民生,督促各地郡县和诸侯国抓紧练兵。虽说皇帝是刘盈坐的位子,但这位年轻皇帝太没出息了。如果不是吕后在背后使劲撑着局面早就乱套了。那时候功臣们和那些诸侯王各怀鬼胎,要是没吕后压阵刘盈根本镇不住场子。 后世对吕后的评价比较两极分化。大家常说她手段狠辣害死了戚夫人、还跑到前面去把持朝政不像是个贤惠的女人。不过客观地讲正是因为她的存在才保住了汉初休养生息的局面让国家安稳发展。 经历了吕后时期还有后来的诸吕之乱以后汉朝才平稳地过渡到了文景之治时期。从刘邦一直到文帝、景帝这几十年的积累下来国力才渐渐强大起来。这也为后来的汉武帝创造了条件让他手里有钱、有人、有兵能把匈奴狠狠打回来。 汉武帝时期疆域扩大、国力强盛开创了大汉帝国的辉煌时代。可这背后其实都是先辈们打下的坚实基础。吕后作为大汉的守护者用智慧和权谋稳住了江山她的功劳太大了必须得好好肯定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