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运河的两个港口运营权给收回去了,这一下子让中方很不高兴

现在的情况是这样,中方给了巴拿马一点面子,毕竟都是做生意的,契约精神是不能开玩笑的。不过巴方要继续这么强硬,以后的路怕是不好走。巴拿马政府硬是把长和集团在巴拿马运河的两个港口运营权给收回去了,这一下子让中方很是不高兴。到了2月26日,香港特区政府直接找巴拿马驻港总领事去理论了,顺便还敲打了一下巴拿马政府,让他们赶紧把合约的事情弄清楚。中方这边也是想办法在战略上降低对巴拿马运河的依赖。比如跟秘鲁一起建的钱凯港,预计到2025年就可以全面用起来了,还能直接开到上海去。这样一来,南美西岸到东亚的海运时间变短了不少,运输成本一下子就降了20%。再加上中方还在琢磨两洋铁路的事儿,要是真能成了,那就彻底把巴拿马运河的垄断给打破了。 现在看来中方的这些应对手段是一步步来的,很有章法。美国那边要是想拉拢巴拿马去做反华先锋,中方也有自己的招儿。是想用这事给别的国家提个醒,还得看巴拿马政府接下来的反应了。如果他们能悬崖勒马,跟中国好好合作这事儿还有转机;要是还一心跟着美国走,那中方可能就会拿出更狠的招数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