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好奇郑成功,他到底是那个大义凛然、誓守忠义的孤臣呢,还是个为了自己的权势不择手段的军阀?从他在父亲背叛、隆武帝死去之后还能坚定不移地对抗满清这一点来看,他的内心世界肯定很复杂。不过话又说回来,不管怎么样,他收复台湾的这一壮举已经让他成了不朽的民族英雄。 北伐结束后,郑成功沉寂了一会儿,但他心里肯定没放弃过。那时候他才35岁,底子还在呢,东山再起的机会也不是没有。眼看着清军都快把南方全占了,再这样待在大陆上,恐怕只有死路一条。他当时就琢磨着把台湾给打下来,联系上了还在岛上的老部下何廷斌,打听好了地形,准备打一场硬仗。 从16世纪开始,西方人就老盯着台湾不放。1622年荷兰人占了澎湖岛后没守住,后来又退到了台湾。郑成功心里憋着气呢,既想把台湾收回来做个根据地,又想把这些外国侵略者给赶出去。到了1661年,他让儿子郑经守着厦门看家,自己亲自带着两万五千人马从金门出发去攻打台湾。 海上风浪很大,吓得不少士兵心里发慌。这个时候郑成功带头冲在最前面给大家鼓劲。老百姓也夹道欢迎咱们的大军,荷兰守军一看那架势心里都发毛了。郑成功没费多大力气就把局面给稳住了。荷兰人的城堡虽然修得结实,但来了援军也一样被咱们打回去了。僵持了六天之后荷兰人没办法了只能撤兵走人。 郑成功把物资都运进了台湾开始治理这块地方,想着以后怎么反清复明呢。可惜他没能把复明的愿望实现就去世了,算是为台湾献出了自己的一生。 纵观郑成功这一生啊,从20岁开始抗清一直到38岁去世他都没忘复明的初心。他虽然对父亲和隆武帝很忠诚是个大忠臣,但他有时候也会为了自己的私心或者独断专行去做事。不管怎么说从大民族大义这个角度来看他绝对是民族英雄没错,把台湾从殖民者手里夺回来纳入中国版图立下了大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