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劝退到成人本科:我和学历这事儿,折腾了三十年,总算和解了。

从劝退到成人本科:我和学历这事儿,折腾了三十年,总算和解了。7岁那年,我第一次被老师叫了“下课”。1995年刚开学,我妈算盘打得精,让5岁多的我和姐姐一起去上学,省事儿省钱。老师一看我还不到6岁,就把我安排在高腿椅子上坐着,矮木凳当桌子,跟姐姐挤在一张课桌旁。前两周还行,我玩得挺开心,可一正式上课,我连个“1”都写不好,哭得稀里哗啦的,姐姐也嫌我丢人。第七天老师把我妈叫来:“要不明年再来吧?”那是我头一回被劝退。回家路上稻穗沙沙响,我却在树荫下睡着了——不用写字的感觉,比夏天的风还舒服。 后来上三年级的时候,一次数学老师检查作业,我没写完还撒谎,老师给了我一耳光,鼻血都流下来了。那时候我才知道“丢人”俩字有多沉。 初中那会儿我偏科严重,英语语文常拿第一,可理科总不及格。姐姐为了读书花了7000元读高价,我想跟着她复读也被家里拒绝了。 后来我考上了中专,虽然专业不喜欢,但我考了班级前五。毕业那年老师问我要不要升大专,家里账一算:姐姐高考、我自费、妹妹初二——“懂事”战胜了梦想,我就没去成。 后来去省城工厂打工遇到困难后,我报名自考政法大学法律系,报名费不到200元。一年时间八门课三门通过了第四门57分——差3分及格线。 家里催婚挺急的:“留在省城嫁外地人怎么办?”我就顺回去当代课老师了。因为工作需要教师资格证又报了函授成人大专。 前年我又离开了讲台换了新工作需要专业证书又报了成人本科管理专业。再过一年半就能拿到第二张“成人”毕业证了。 “成人”这俩字以后就只存在于抽屉里的证书里了吧?如果回到过去我肯定先写完作业再玩、给数学开小灶、中专毕业时继续升学、自考落榜后重振旗鼓…… 可人生没如果啊!遗憾像稻田里的水洼风一吹就干了;心里的缺憾早就被考试和证书填满了。 青春无法重启但成长可以翻页啊!愿所有曾被劝退、被耳光、被命运按头的人都能在某一页停笔时对自己说:“谢谢你没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