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茶”,30年来没人说这有害甚至致癌

夜读的时候,胡展奋对隔夜菜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沪上俚语里只要有“隔夜”,多半会带点负面意思,比如“隔夜饭”、“隔夜面孔”、“隔夜新闻”,但自从有人把“隔夜茶”的名声给洗清后,他对“剩菜有害论”彻底没了兴趣。大家都吃过隔夜菜吧,谁也别装不知道。咱们先聊聊这个“隔夜茶”。至少三十年前就老有人唠叨着别喝隔夜茶,说它有危害,后来居然演变成致癌的说法。夹了个“夜”字,感觉像在谈不正经的人,让人觉得有些暧昧和不体面。我专门问过著名的人类体质学家,养生专家匡调元匡老。匡老笑着回答:一杯茶晚上九点泡的,第二天早上也就十个小时。只要不是高温环境,凭什么说它变成有害的呢?茶的成分发生了什么变化?谁能说清楚?还有一个问题是:早上六点泡的茶下午四点喝很正常,可从来没人说这有害甚至致癌。同样是十个小时,难道晚上比白天有过蛊或者辐射吗?显然不是这样。所以我一直都喝隔夜茶,三十年来没什么不良反应。这就推及到了“隔夜菜”,我更吃得带劲。众所周知,4度到5度的冷藏环境里细菌都懒得繁殖。不到一定量的时候,细菌根本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有的人看到隔夜菜就特别激动地批评一通。我觉得他们可能有些演戏的成分,好像不激烈一点就显示不出自己卫生标准高一样。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一种情况:有些菜隔夜了才更好吃。比如茶叶蛋、凉拌莴苣、凉拌黄瓜、八宝辣酱还有毛豆子等。这些菜当天没味道,第二天早上吃就特别入味了。还记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吗?大家都自带饭盒去上班,哪个饭盒不是隔夜的?也没听说过因为吃隔夜菜送急诊的吧?据说看见隔夜菜就发火喊打的风气是从福建和广东那边传过来的。广东人喜欢倒掉剩菜可能也是因为早年没冰箱的原因吧。 广州纬度23度左右而我们这里31度左右。相比较之下我们离赤道近很多啊。 最后我想说对“隔夜菜”无论喜欢还是不喜欢都别太极端了。《诗经》里说“民之质矣日用饮食”。 老百姓的生活本质就是吃饱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