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很多父母都在眼巴巴等着子女给钱。“贫穷的家庭父母跟孩子要钱,富裕的家庭父母给孩子钱”,这句最近被自媒体传得神乎其神的话,不去讨论对不对,这就是现实。到底哪种父母盼着孩子的过年钱呢?一种是现实无奈型,家里实在没钱,很多农村父母忙活一辈子把孩子拉扯大,老了没劳动能力了,就靠政府给的养老金过日子,大概也就200元一个月,这个群体里的人大概有1.8亿。这种老人只能指望子女给点钱好过年。 还有一种是认知偏差型父母,他们骨子里就认为孩子工作后就得给家里交钱。过年的时候还要多给点,美其名曰帮你攒着。等真到你需要钱的时候,他们又好像失忆了。这类父母的孩子最惨。我的父母就是这一型的,我从刚毕业那第一个月开始就往家里交钱,那时工资才千把块,租房吃饭我都挑最便宜的,就是想多省下点交给他们。而我那些同事大多是自己赚钱自己花,甚至逢年过节她们的父母还会额外给点钱。我断断续续给了快十年的钱,加起来也有几万块了。后来我因为结婚和工作都出了大事,有两年时间在备战考公没收入,就靠摆地摊维持生活和考试费用。我父母也没提过帮我一分钱的话。反而是考上体制工资涨了以后,他们又暗示我要交钱了。不过我再也没按月给了,只在过年时象征性地给点。因为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这世上谁都靠不住,包括父母。当然我这个情况比较特殊。大多数农村老人确实没多少钱,他们一辈子过得很苦,子女给点零花钱就能养活他们了。但是农村出去的孩子里面除了少数真的发达了的人外,又有几个是大富大贵的呢?那些通过考学或者打工在城里立足的人大多已经结婚生子背负房贷了;而那些没考上大学在城里打零工的年轻人本来就没人帮衬过他们。所以父母和子女都得根据实际情况来定。如果你手头宽裕就适当给点过年钱;如果孩子自己都没余钱就别太为难人家;如果老人还能帮衬一把那更是难得的恩情。 作者是80后职场人,以前在五百强企业干过后来进体制内工作了十年直到40岁才觉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