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士澍写得像描的其实有点冤枉

我最近发现一个挺有意思的事儿,中国书协的苏士澍写字时补笔挺多,有人说是描字。我就想了,大家小时候不都被老师逼着描红嘛,越描越僵,真的就这么容易越写越丑吗?其实写字和描字差别还是挺大的。临摹包含“临”和“摹”两部分。“临”就是对着字帖写,“摹”呢,就是把字帖拿出来双钩或者直接拿纸蒙上去描。 所以说,“摹”主要是为了让字长得像那个样子,至于笔法啊、结构啊,这些东西倒不是特别重要。但是到了真正创作的时候,要是还是用这种描的办法,那问题就大了。有时候我们看一些书法大家写字,偶尔也会补一笔或者两笔,那是因为笔太干了或者用笔不到位才不得不这么干。 但这绝对是个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平时练习的时候最好还是一笔写到位。现在网上那些视频说苏士澍写得像描的其实有点冤枉他了。他的字确实不能算是纯粹的描字,但补笔确实比较多。你看那些大师级别的人物写完作品后都会审视一下自己的作品。 他们觉得整体还不错就不舍得丢了,稍微改改也是有的。不过我觉得最好还是别填涂修改了,“越描越丑”是老祖宗传下来的教训啊。至于把写字当成画画那样点点画画地填涂?那肯定是错误的吧!虽然苏东坡也不忌讳用偏锋呢。 不过人家那也是有章法的书写啊,哪像那种单线平涂似的填字?书法可不仅仅是个技术活儿和训练经验的问题。它还得有个人对书法艺术的鉴赏和理解、对传统的见解、还有个人气质和格局的涵养才行。 这样才能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和形式美。说到写字和描字的问题啊,“写”是一般性的书写习惯上的重复动作,而“描”是个学习的过程和训练方法。 现在市面上还有很多专门的描红帖提供给人练习呢。通过这种方式让你对经典作品有个形似的认知以后再去追求神似的临写阶段。这样才能打好学习书法的初级基础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