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说说我的2026年感悟吧。郑朝晖专栏里说了,2026年就要到了。这一年呢,我要把孔子说的那个“耳顺”的年龄给赶上。咋一听,六十岁就这么来了。我自己心里头一直觉得,六十岁老了吧,满脸褶子、头发掉光光,大家都叫你老爷爷。以前我总习惯把那些岁数大的人叫成“他们老年人”,感觉跟他们不是一回事。直到有一次一个我平时叫“老年人”的人告诉我他五十七岁,当时我吓得舌头都快吐出来了。原来自己才是大哥呢。 所以啊,别人看着我估计也把我当老爷爷看了。心里难免有点伤感——我咋就老了呢?但也就想想罢了,不至于因为年纪大了就整天愁眉苦脸。不过话说回来,日子过得真快,感觉这几年乱得很,啥事都干得晕头转向的,好多事情记不住或者记错了。转眼五年就这么过去了。 所以啊,我就开始记日记了,希望日子别过得稀里糊涂的。其实也不知道记下来有啥用,就是把自己见过的人、做过的事、去过的地方、吃过的好吃的记下来而已。中国人嘴上说着及时行乐,其实骨子里不太好。“山有枢”和“生年不满百”这种劝人及时行乐的诗啊,其实都是威胁人的:不要像傻子一样不舍得花钱。这就变成了破坏性的行乐。中国人爱破坏啊,多半是因为生活里哪都不顺心。 说到这儿心里就浮现出那句“长恨此身非我有”。回头看看自己的人生啊,大多数时候都在瞎忙活。读书其实也是为了混口饭吃,很难做到真正的自由;人是社会的动物嘛,谁能独善其身呢?虽然表面上好像是打份工混口饭吃,但工作中总是对社会有影响的。所以东坡才会有那种遗憾和期盼。 我自己呢倒没那么甘愿去瞎忙活或者享受这种日子。甚至会从瞎忙乱中抽身出来,用批判的眼光看问题。这就有个坏处了——做那些该做却不想做的事情时心里会纠结甚至怨恨;不过也有个好处——能感觉到还有个灵魂在独立思考呢。 但另一方面呢,“营营”也有“营营”的规矩啊。按照自己的原则在“营营”中给大家多点温暖和支持;尽力改变和影响一点点美好;在这个人性变弱、智商倒退的时代更得这么做才行。 新年快到了啊,我可能还得继续忙乱下去;要是能在忙乱中保住本心就知足了。虽说到了“耳顺”的岁数了,但离要求还差得远呢?那又能咋办呢?“区区三万天,试试又能怎?如何呢?又能怎?”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