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铜价好像要起飞了!库存和需求全都和去年11月对比,这次可能下周迎来一波上涨。跟我做贸易和工程的朋友都在讨论,说下周一开始,铜价可能又要重演去年11月那波上涨行情了。 为什么呢?看身边的数据就明白了:最新社会库存只有17.2万吨,这数字跟去年11月涨价前差不多,也是三年来的最低水平。仓库那边的反馈是,现在提货要排队。贸易商手里现货也紧巴巴的。 国家电网今年的第一批招标也出来了,单批用铜量很大。这些情况凑在一起,和去年那波行情启动前的迹象很像啊。需求这一块,特高压的订单实实在在下来了。国网第二季度第一批招标公示出来之后,根据电缆采购规格和数量估算,单批带来的用铜量大概在10万吨左右。比去年同期多了25%。 我还发现,长三角那边现货铜成交最近很活跃,成交率从平时六成多升到了接近八成。关键是这次的需求和去年不一样,去年是中间商提前囤货占了总需求的15%。这次采购几乎全是根据施工进度来的实单。 华中一家大电缆厂的采购负责人说,他们刚锁定了几千吨原料补库量和节奏跟去年涨价前一天一模一样。下游特高压项目进度显示好几个大项目计划4月开工率从55%提升到75%以上。 供应这一块库存确实低到没货可卖了。3月27日国内主要市场电解铜社会库存总共17.2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29%,和2025年11月13号低点17.5万吨差不多。现在提货不是有货就能拉的,得排队等订单才行。贸易商都收紧库存占压资金少花钱买现货流通领域货真少。 政策方面现在驱动力不是单点的就是去年11月是特高压规划集中释放。这次除了特高压招标按计划走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会延续到2027年底给长期预期新能源汽车产量前两个月增长四成多全球铜消费量同比增6%而矿产铜产量只增2%供需缺口扩大政策效应叠加带来需求拉动更平缓持续时间更长些。 市场微观信号显示现货价格相对期货升水变高意味着现在现货紧俏市场也要同时看到冶炼厂原料成本高挤压利润支撑价格这些相互印证着一个现状:货紧要货人多这背后是特高压招标量、政策延续性、现货升水变化等构成当前市场基本面去年11月铜价从周一到周二上涨3.2%这次情况呈现相似特征信息都来自公开招标公告、行业机构报告和产业链企业反馈信息会告诉我们到底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