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的村民们,让他们给你讲讲怎么种上了“铁杆庄稼”吧。这不,就在3月19日,张家口市能源局放话了,他们通过建光伏电站还有搞“新能源 乡村振兴”项目,把全市4173个行政村的新能源收益给铺满了,去年一共挣了4亿多块钱。 为啥他们能有这么大的底气?你看那些躺在地上的光伏板,只要有阳光照着,那钱就源源不断地进账。就在3月18日,张北县德胜村的吕占举正检查着他的太阳能板有没有坏。在德胜村,像他这样的脱贫群众一共有12个,都靠着这玩意儿拿工资呢,一个月少说400元,多的能拿600元。这钱给了他们稳稳当当的日子,让他们再也不怕大风大浪。 其实啊,这新能源本来就是张家口的主打产业。风能和太阳能可开发量分别有4000万千瓦和3000万千瓦。以前脱贫攻坚那会儿,光伏扶贫可是帮了大忙。全市一共建了1112个光伏帮扶电站,让2492个村子都享受到了好处。 现在呢,为了把产业振兴做得更好,张家口能源局电力和煤炭科科长孙军说了,得让新能源开发和乡村振兴连在一起。从2022年开始,他们就按照“宜风则风、宜光则光”的原则来办事。他们还按照每村500千瓦的配置指标来建设项目,把14个县区全都给涵盖了。 他们是怎么把这件事干好的呢?孙军说了,他们用市场化的方式推动项目建设。市县两级都成立了工作专班,专门去解决难题,还得协调电力公司把电网接好。 随着项目一个个建成落地,张家口把新能源收益的网撒得更大了。这项目帮着村集体搞了不少收入。按照规定,每个村子每年的收益分配最少有5万元,多的甚至能到10万元。 钱拿来干嘛?张家口农业农村局产业帮扶科的刘晓红说,这些钱主要用来补公益性岗位、发临时工工资还有修修小公益事业。鼓励大家干活赚钱是原则,拿给脱贫户的那部分钱不能低于60%。去年9月出台了个管理办法就是为了优化这钱的使用情况。 除了这些事儿,张家口还有“草光互补”、“户用光伏”、“驭风行动”这些花样玩法呢。他们把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全都连在了一起。未来还得继续琢磨怎么用新能源把乡村振兴的路走得更绿、更稳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