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这个春节过得出乎意料,电用得比平时多9%,明显是“反向过年”的热度带来的。到了2026年,大家都跑去深圳过春节了,用的电自然就多了。南方电网的人统计说,从除夕2月16日一直到正月初七2月23日,全深圳的电一共用了11.85亿千瓦时,比去年多了9%。特别是做服务的第三产业用电特别猛,一共用了5.67亿千瓦时,多了15.93%。这说明大家都跑来了深圳过年。深圳成了全国最火的“反向过年”目的地之一,酒店订单冲进了全国前三,入境游订单暴涨31%。大家都喜欢来深圳玩,天气暖和,大家吃喝玩乐、住店办公、买东西用电也跟着多起来。住宿和餐饮业涨了6.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涨了24.27%,批发零售业涨了30.6%。充电换电这块儿最热闹,用了7560万千瓦时,一下子多了75.71%。口岸和商圈的用电也都在涨,分别多了8.77%和13.23%,说明来深圳的人真不少。家里用的电就没那么多了,一共2.04亿千瓦时,只多了0.41%。工业那边用了4.12亿千瓦时,多了5%。这些数字不光说明深圳经济活了,还看出了大家的习惯变了。以后像这种情况肯定还会有,深圳的春节经济肯定会更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