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是这样的,2019年清华大学有个新修订的《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里面规定,如果学生未经批准连续两周没参加教学活动,学校就可以把他们退学。到了2020年和2021年,四川大学还有武汉大学也都按照这个规矩办了,比如川大在2020年清退了300多名研究生,武大在2021年清退了25名博士生。这几所大学的做法都是为了让高校管理更规范,希望能优化学术环境。 就在最近,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邱某某和吴某某两个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因为他们没有向学校请假手续,而且连续两周没去注册上课,学校就给他们发了退学处理的公告。不过有点奇怪的是,这次公告用的是特殊的送达方式,就是因为联系不上学生,所以直接在学校网站上公布了。从公告发布那天算起满10个工作日,就算是文书送达生效了。这说明学校管理挺严格的,也反映出有些学生可能失联了。 其实在这件事里,清华大学还特别写明了救济途径。学生在接到意见书的5个工作日内可以跟学院申辩一下,这样既保护了学生的权益,也符合程序正义的原则。 专家说啊,高校现在正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加强质量管理呢。博士研究生学制长又比较自主,所以高校要在自由和约束之间找个平衡点。建立科学的分流淘汰机制很重要,能让学生更敬畏学术、珍惜机会。 这个事儿也提醒大家要珍惜学术机会、遵守校规校纪,这才是实现理想的基本前提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