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咱们的历史,那是从殷商的时候就开始有了不同的阶级划分。商纣王为了博美人一笑,把心腹大臣给害死了;秦始皇为了修长城,搞暴政征兵,害得孟姜女哭得那么惨。这些事过去虽然淡化了,但里头全是血泪和痛苦。到了慈禧那个时候,这个问题就更严重了。 她第一次坐火车的时候,车上全是太监,司机也得穿太监的衣服。大臣们还要跟鸡鸭猪狗关在一个车厢里。还有托尔也说过,人性里有好多坏毛病,比如高傲、撒谎、害人、干坏事、传谣言这些。这些毛病往往就是历史搞坏的根由。 慈禧最离谱的要求是让所有人都站着,只有她能坐着。连火车司机这样的大臣也得站着,普通随侍人员只能在外头站着不能坐。大家伙儿为了讨好她的虚荣和权威,什么尊严都没了。 当时的社会真是病态得很。人民给统治者鞠躬尽瘁,甚至连自己的人格都丢了。为了一个人的荣耀,整个社会都被扭曲了,封建体制最后肯定得垮台。 咱们得明白,不管是穷是富,每个人的命都该受到平等的尊重。要是社会上没了这些基本准则,结局肯定是个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