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个事儿挺火的,说是全国人大代表、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接受采访时提了一嘴:咱们华东师大和其他五所部属师范大学搞了个本研贯通培养的办法,毕业直接就是硕士。除了给中西部贫困地区留了一部分名额,一般的师范本科生啊,以后就不输出教师了。网上把这话总结成“师范生本科不再输出教师”,瞬间就上了热搜。大伙儿都觉得挺新鲜的,毕竟在印象里,“师范本科生”不就是奔着当老师去的嘛,现在不去了,感觉好像不太习惯。 不过呢,要是咱们站得高一点儿看,这其实是好事儿。以前老师少的时候,让师范本科生直接上讲台也是没办法的事儿,图个效率快;现在形势变了,大家都更看重教育质量了。你看以前报纸上报道的,某个省2026年要招中小学教师2930人,比去年还少了2869人呢。这还没完,2021年有个地方招中小学老师,90%的岗位都只留给硕博了。连学前教育都受影响了,比如华东师大就决定在2025年不招学前教育本科生了。这些信号都说明白了:现在的教师岗位不再是“补数量”了,而是要“提质量”。学历门槛提高了,说白了就是对教育质量的要求变高了。 有人可能会觉得这是不是师范生的日子难过了?其实也不是这么回事儿。这都是社会发展的结果嘛。就像梅兵书记说的,以后推行小班化教学以后,班级数量多了,对教师的需求自然也就大了。到那时候,“老师多了”可能就不是问题了。所以说现在提升培养层次,就是在为以后的高质量基础教育打基础。 其实这几年也有不少例子能看出来。比如有的学校招老师面试的7个人里头就有4个是博士;还有个中学招了13个人的编制,里头就有10个清北的毕业生。这种事儿虽说特殊吧,但以后中小学里高学历人才扎堆儿,可能就成了常态。 有些人对这种情况感到惊诧,可能是心里还觉得中小学不高端吧?但现在教育这么受重视,这种想法早就过时了。大家都把基础教育看成是很重要的事业了嘛。更何况基础教育是一切教育的起点呢!要是能有更多高水平的人进来教孩子成长最关键的那段时间肯定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站在家长和学生的角度想想,这难道不是件好事儿吗? 所以说吧,“师范生本科不再输出教师”啊,咱们也不用太焦虑。这不过是教育体系升级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罢了。(章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