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历史上,明成祖朱棣把都城迁到了北京。在朱棣去世后,明仁宗也有过把都城迁回南京的念头。这个决定一直到明宣宗时期才停止,直到明英宗即位才最终确定北京作为明朝的都城。这事儿是因为南京被烧毁了一部分宫殿,大臣们都觉得不吉利,希望朱棣能把都城迁回南京。不过朱棣给了他们强烈的回击,他说迁都这事可不是草率决定的。朱棣还强调北京作为都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周代,根本不存在什么国运不顺的问题。他还说迁都是为了更好地防备蒙古入侵,所以才把都城给迁到了北京。 早在明朝刚建立那会儿,朱元璋就有过把都城迁到北方的打算。朱元璋打算把汴梁作为新首都,把北京当作第二城市。但是汴梁因为长期战乱变得破败不堪,这个计划最后没能实施。等到朱棣上台了,北方蒙古的威胁越来越大了。为了更好地控制全国政局还有抗击蒙古侵扰,朱棣才把这个主意拿出来。 1406年的时候,朱棣开始着手修建北京行宫。这个工程花费了十余年时间才完成。朱棣虽然极力推动行政中心从南京转到北京来,不过还是有一批官员因为各种原因反对迁都。这场火灾正好给了这些反对派攻击迁都的借口。 萧仪是一个因为言论获罪的大臣。他被朱棣逮捕入狱并处以死刑成为明初罕见的因言论遭受严惩的事件。大家都在议论明朝的大臣们很少有被论决的人呢。 明成祖去世后,明仁宗接手了国家大事。明仁宗长期在南京监国的时候就对南京有感情了吧?现在他一看北京被大火烧得一塌糊涂,立刻产生了要把都城迁回南京的想法。他开始修缮南京宫殿,甚至把北京六部的印信收回来上面写着行在二字就等于废除了北京作为京师的地位呢。 不过可惜的是明仁宗在位时间不长啊!还没等到这计划完全实施他就去世了!这次还都计划还没来得及展开呢! 接下来继位的是明宣宗啊!他也没有马上执行还都南京的计划呀!到了明英宗的时候才正式确认北京为明朝的京师不再称其为行在。 从这个时候起北京就成为了明朝长久保持下去的都城啊!一直到明朝灭亡为止都没有改变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