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哥我今天和大家聊聊日本首相高市早苗访美回来后的情况。高市早苗在美国访问结束后,笑不出来了,她公开表示愿意和中国对话。我就给大家讲讲她这次转变态度的原因。 这次高市早苗在华议题上一直挺强硬的,可没想到回国前突然改口要对话,态度转变得这么快。不少人都觉得意外。其实这次示好并非善意,也不是外交策略的改变,纯粹是访美不顺,压力大了才不得不缓和一下。这个所谓的对话诚意本来就没多少分量。 高市早苗这次访美全程闹了不少笑话,花了很多钱却没捞到好处,反而被当众羞辱。日方一开始想抱紧美国大腿,强化美日同盟,结果却发现美国根本不把日本当回事。特朗普甚至在记者会上拿珍珠港事件开玩笑,直接撕下了美日同盟平等伙伴的假面具。日本花了730亿美元(约11.5万亿日元)的投资项目也没有换来美国的尊重和保护。 回到国内后,高市早苗又面临内外压力。中方出台的反制措施已经让日本吃到苦头,比如把20家军工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名单。内部方面,日本民众也不满意政府一味跟随美国的政策。比如霍尔木兹海峡护航事件就引发了民间的反对浪潮。日本不得不找中方缓和一下关系来解燃眉之急。 中方对日本的表态一直很明确:真正的对话必须建立在互相尊重和共识上。如果日本还想和中国打交道,就必须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撤回之前的错误言论。 中日关系能不能好转要看日本能不能放下小心思,做出对两国长远利益和地区和平都好的选择。否则再多的对话提议也只是说说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