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气冷得不行了,一轮接一轮的冷空气往南冲

最近安徽省天气冷得不行了,一轮接一轮的冷空气往南冲。1月20日这天,省气象台赶紧拉响了低温蓝色预警。21号到23号,全省大部分地方气温肯定会特别低。尤其是淮河以北还有大别山区,温度可能会跌到-12℃到-9℃,别的地方大概是-8℃到-4℃。跟平常同期比起来,这温度大概会偏低5℃到7%。更早时候,从1月18日到20日,阜阳、亳州、合肥和六安这些地方下了大雪。金寨县下雪下了25.1毫米,积雪有15厘米深,路上和地里都受了不少罪。 这波冷天气主要是因为冷空气一直不停地往南跑,加上大气环流帮了忙。一方面,欧亚中高纬度的气流排列得比较直,冷空气就堆在那慢慢往南渗;另一方面,水汽条件也正好配合上了,让下雪的范围变大,冷的时间也变长。接下来还有两次降水等着咱们呢。24号晚上到27号、29号前后各来一次。另外还有冷空气要补充进来,冷得日子可能要一直拖到月底。 持续低温加下雪对好多行当都是个大麻烦。开车的在山区小心点路滑;地里的庄稼、大棚还有养的牲口都容易被冻伤;家里的电和气用得也更多了。医院和市政的活也得小心点才行。 为了应对寒潮,安徽已经启动了应急机制。交警忙着去看重点路段能不能行;农科专家也去地里教大家怎么防冻;供电供气的部门都在抢着干活;气象局也一直在报预警提醒大家加衣服别摔着。 很多地方还把避寒的地方打开门让人取暖,也在照顾那些有困难的老百姓。往后看这个冬天冷空气还是挺爱露面的,咱们得随时盯着天气变不变。 专家建议以后多部门要互相配合好。提前想好怎么防灾、怎么调电和路该怎么走这些事儿也很重要。长远看还是得把房子修得更结实点、建个气候友好的城市才行。 这次应对寒潮大家很团结也很有担当,以后咱们也可以参考这个模式来建设更科学的防灾体系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