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的走基层报道里,写的是满街都是红的,年味特浓。就在2月13日,也就是腊月二十六这天,济南仲宫那个大集,赶在春节前开了最后一场。很多人开车从市里过来,路上车多得都堵死了。要是站在仲宫大集的南口往北边看,马路两边的摊子挨着一个接一个的,买东西的人挤得满满当当。特别是卖“福”字、对联和窗花的摊位,特别红,中间一大片特别显眼,摊主们笑得开心,看得出来买卖做得特别火。大集里到处都是叫卖声和讨价还价的声音,大家你来我往的。红彤彤的苹果和草莓装进了购物车里,颜色鲜艳的糖果塞进了脸蛋红红的孩子口袋里。突然一声巨响吓了人一跳,原来是南山第一崩爆米花的香味飘过来了。嘴里吃着糖的孩子眼睛又盯上了下一个目标。卖年宵花的摊位也是人山人海,蝴蝶兰、大花蕙兰还有马蹄莲这些花都长得特别漂亮。 很多市民给家里买完吃穿用的年货后,都会顺手抱一盆花回去看着高兴。 从大集出来以后印象最深的就是这满眼的红色:红“福”字、红对联、红苹果、红脸蛋、红衣服……这红红的一片,从一个个装得满满当当的年货袋子里透出来,从每个人往回赶的背影里透出来。这就是腊月的红色,更是中国的红色,散发着最地道的年味和最鲜活的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