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个部队常被拿来比较,谁更胜一筹呢?

那时候国民党在大陆发展了几十年,其中几支部队战斗力都挺强,比如第十八军和第七十四军。这两个部队常被拿来比较,谁更胜一筹呢?可以说第七十四军在这个比较里更出色,因为他们一直在打仗,像打仗养活自己的人。我们以前讲过,他们在抗日战争中几乎参加了所有重要的战斗。和起点高的第十八军相比,第七十四军的确受了不少苦。第十八军的起点是陈诚建立的第十一师,陈诚就是靠这个师慢慢发展起来的。当初他做了第十一师师长之后,建立了土木系,实力强大到能和何应钦这样的二号人物对抗。所以第十八军在国民党里面地位非常高,就像个皇太子一样。不管是谁指挥第十八军,都得小心怎么用他们。因为在那个年代,部队的实力很重要。只要不把陈长官的基本部队打残,就没问题。不过虽然第十八军实力很强,巅峰时期有七个师,但是抗战最艰苦的时候他们却销声匿迹了。人们开始怀疑他们的真实战斗力。反观第七十四军,成立比较晚一些。这支队伍是俞济时建立的。俞济时后来成了蒋介石的侍卫长,虽然位高权重但和陈诚比起来还是差了点意思。毕竟陈诚从第十一师一直到第十八军,经历更丰富。而且他还一直在九战区和六战区活动呢!所以资源上可能就不太争得过了。不过外面名声还是要靠自己挣出来的。第七十四军从淞沪会战开始崭露头角。虽然也有败仗但他们每次都能调整过来再打胜仗。湘军当年在跟太平军作战的时候也不顺利,曾国藩差点跳河自杀了呢!不过他们咬紧牙关坚持下来最后才胜利的!就像我们上学考试一样,平时周考月考没考好没关系关键高考要赢!第七十四军也有失败的时候,但是万家岭、长沙会战、常德这些战役表现都很出色!常德一战余程万虎贲师硬是顶住了几倍敌人!反观湘西会战中让日本人跑掉真是耻辱!这也证明温室里养不出参天大树。梅花香自苦寒来啊!就算保住了力量但中看不中用也没什么用!汤恩伯把第十三军保护起来没用掉最后豫中会战面对敌人没当年台儿庄战役时的精气神!评价国民党军队战斗力怎么样不看国内表现就看抗日战绩就行!外战才是关键试金石。